謝明晉:既來之則安之

謝明晉:既來之則安之

人物介紹

謝明晉,從軍十八年,後年屆滿 20 年退伍,目前任職於蘭陽地區指揮部。起先,從軍只是為了離開原本的「家」,但現在回頭看,他也因為從軍而遠離了「汽修」之路——他本可以好好鑽研精進自己的一條路。

也許帶點惆悵,但他知道眼前更重要的是好好照顧老婆與女兒,而不是沈浸在未能實現的遺憾

長大後,他有了自己的「家」;退伍後,他有了自己的嚮往。這一次,他要好好為自己活一遍,做自己的老闆,做想做的事情。


Q1:為什麼選擇從軍?

我出生兩個禮拜母親就離開了,再也沒回來過。小學二年級父親罹癌過世,過世前他託朋友扶養我,等我上國中,他朋友沒辦法繼續養我了,便由住在基隆的姑姑接手照顧我。

對姑姑一家來說,我是突然蹦出來的,他們的人生規劃裡原本沒有我。我沒有自己的房間、沒有自己的書桌,一天零用錢 20 元,我不知道怎麼跟姑姑說錢太少,她已經願意供吃供住供讀書,我實在不該再伸手。

姑姑給我一個家,但她又讓我覺得自己像是外人:「家事我在做,而不是她的兒子女兒;她花在自己兒女跟在我身上的錢是不成比例的。」但家裡最挺我的還是姑姑,當其他人質疑她為什麼要帶謝明晉回來,是她決定照顧我。

「在姑丈的眼裡你就是個拖油瓶,可是我又不得不把你帶在身邊。」當姑姑講出這句話,我只能安靜,沒辦法反駁什麼。

當時國中的班導跟我說:「如果你覺得在家裡是多餘的成員,那要不要試試讀軍校?」一來我就不用住家裡,二來軍中會發零用錢,所以我就跟姑姑說國中畢業後想讀軍校。

Q2:如果可以再選一次,你會從軍嗎?

我當初過的太壓抑,太想要離開家,所以才去讀軍校。

國中同學穿流行的滑板鞋、Nike、愛迪達,而我的鞋子永遠都是不到一千塊的全家福。當時心裡會想:「為什麼同學都有我都沒有?」覺得自己不幸的時候,又覺得這樣是不是很不知足,所以我國中過得很壓抑。

我有個朋友,在我家附近的修車廠工作,跟他聊天才知道原來我們都是 77 年次。他國中畢業就開始修車了,技術很厲害,前陣子把隔壁租下來打通變成兩間店面的修車廠,店面門口到馬路其實有蠻長的一段距離,全部停滿車子等待他維修,經過的時候,我很羨慕他。

如果我當初沒讀軍校,直接去找一間修車廠當學徒,我的發展一定不只有現在這樣;雖然軍人工作很穩定,可是當我要退伍了,才發現自己跟不上外面的世界,學技術太晚了,這是我的遺憾。

「如果高中汽修科畢業後直接踏入黑手,我是否會擁有不一樣的人生?」儘管會忍不住這樣想,但我更慶幸能遇到老婆,曾被最信任的人騙到一無所有,是她一路陪我到現在,是她告訴我:「錢再賺就有了。」

她在我生命中佔據了這麼重要的位置,所以我不能耽溺在自己的遺憾裡。

Q3:帶過印象比較深刻的義務役?

他好像是 176 還179 梯的,從頭到腳都是刺青,其他班長覺得他很叛逆。集合時,班長很兇的問他為什麼遲到,他會頂回去:「可是你說四十分集合完畢,現在才三十八分,我哪裡遲到?」我後來把他單獨拉出來溝通:「你要提早出來,不然每個人都三十八分來,連上一百多個人你要值星官怎麼集合?我不是說你集合遲到,而是我希望你可以早一點來。」

在別人的眼裡他是壞的,在我眼裡是好的, 他只是表面上看起來很浪子、很叛逆,可是他其實是看人,當他打從心裡服你這個人,你說什麼他都會說好。

看他的樣子真的很阿斯巴拉,全身刺青很像流氓;殊不知人家多厲害啊,在外面投資酒吧、服飾店、音樂工作室,還有玩股票,就是讓我覺得他的頭腦一直在轉。

再來就是 184 梯,184 梯員禮拜三到部隊,隔天禮拜四晚上我就約談我們班的訓員,時間到我開門進寢室,原本坐在小板凳的他們,全部都站來說:「班長好!」「坐啊,幹嘛?」我不知道他們到底是乖的還是壞的,所以想說要下個馬威,坐下來翹腳裝酷,跟他們自我介紹。

他們熟了跟我說:「謝班,那時候我們真的不敢惹你,覺得接下來兩個月要挫賽了。」

後來慢慢觀察,覺得他們真的很乖,其中一個訓員就是天使,像我的小助理抓著其他人做事。那陣子我忙修車,他就會主動打給我問:「謝班,要幫你打便當嗎?」問到後來他也知道我習慣吃什麼, 就直接把便當放我桌上,我不用擔心說吃飯時間快到了要不要聯絡誰幫忙打飯。

然後他也知道我的睡覺習慣:關窗戶、拉窗簾、開冷氣。早上拉開垃圾桶永遠都是倒完的,地板乾淨、廁所乾淨。

他的教養很好,我相信他爸媽一定有教他待人處事的道理

Q4:會想給未來的義務役什麼建議?

我常常說「既來之則安之」,你沒辦法改變「當兵」這個事實,那就去接受它。當兵也許浪費時間,可能學不到東西,但轉個念來講,如果這是你人生必經的過程,那為什麼要浪費這四個月,一直不願意接受,把你心裡的大門關起來?

所以試著交朋友、練體能、學習待人處事,如果還有時間的話,讀書。

你可以怨天尤人覺得待在軍中很衰,可是我會覺得你過得很苦,站在幹部的立場,我不想看你那麼辛苦。講白話一點就是這樣,你的父母看你進來軍中,我有責任義務教導你,或盡可能讓你不要內心過得痛苦。

而且你也會影響單位的向心力。當你躲在後面不想做事,那你的事情誰要做,這樣對其他人怎麼交代?現實面就是其他人會因為你受影響,回歸到你個人,我覺得你過得好苦。

Q5:未來退伍後,想要做什麼?

不管是汽修、鐵工、油漆⋯⋯其實我什麼都可以做,可是我在軍中已經被管了二十年了,我不想退伍後還要受人管理。我想要創業做自己的老闆,也許剛開始會很辛苦,也許賺不了什麼錢一直碰壁,但我想要為自己活得自由一次。 

Q6:你五年前有見過親生母親,是什麼原因讓你們見面呢?

我一直想問她為什麼要離開我:「明明你的小孩出生沒多久,為什麼還離開?」後來我請一位網路非常厲害的朋友幫我找,真的從臉書找到她了。

當時我岳母反對我跟我媽見面,因為她知道我是個心軟的人,如果我知道我媽日子過的不好,那我放不下怎麼辦?而我老婆覺得不要在心中留下問號,所以還是鼓勵我見面當面講清楚,所以我就用臉書 messenger 跟她約在台北咖啡廳見。

「嗨,你好。」我不可能叫她媽,我一見面是這麽講的。

她當初是被迫離開我的。我媽那時候大學學歷,可是我爸只有只有讀到國中,所以她們家沒辦法接受她跟我爸在一起,那當然這已經死無對證了,可是我可以感受到她的無奈。後來她也結婚生小孩了,她那個兒子還跟我長得一模一樣。

結束後我有點六神無主,我打開心中的結了,可是打開結的同時,我很心疼她,我哭了。

我老婆說你到底在搞什麼,為什麼要因為你媽把自己搞成這個樣子?我老婆說:「我告訴你謝明晉,你現在封鎖她,她有你的手機電話,她有心會打給你,你就知道她有沒有心要認你這個兒子。」

後來我封鎖臉書跟 Line,封鎖之後就再也沒有她的消息。我心裡沉澱了很久,想說搞不好只是我一廂情願想去找我媽,我媽根本從頭到尾沒有想要找我的意思。

那我覺得這輩子就這樣了,至少我知道她為什麼當初離開就好了。我告訴自己,我現在只有一個媽媽——就是我岳母,我岳母對我超好,她把我當兒子看待。


後記

認識謝明晉班長(以下稱謝班)是2023年尾的事。那時從金六結新訓中心離開,二階段抽到陸軍「蘭陽地區指揮部」,單位是混砲營砲三連,謝班則是連上班長。

對謝班的第一印象是講話好快。那天因為寢室棉被沒摺好,導致內務被記點,當天負責人正是謝班,向他詢問要怎麼摺棉被,只見他一手拿著小毛巾模擬,劈里啪啦一連串⋯⋯氣勢無法擋,也不敢問,所以當天有聽沒有懂,但唯一知道的是,謝班不是簡單的角色。

他真的不簡單,聽過他的軍旅生涯就知道此人必然是「狠」角色。他做事幹練、談吐生動、性子直爽。曾問他:「如果別人都擺爛,那為什麼你要這麼盡責?」她回:「沒辦法,這是我的個性,我自己看不下去。」

當然,他也會突發奇想,例如他曾為義務役舉辦「極限體能王&武裝接力競賽」,比起原本固定的跑步體能訓練,這樣的競賽多添了幾分刺激與趣味,這是謝班的巧思。

做好本份,任性率真,這是謝班給人的印象。選擇採訪他,便是希望能用更細緻筆觸描繪他的故事、了解他的過去。